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學佛釋疑(續)、八正道與三增上學

    
    
 接著,昭慧法師接續前面的「八正道」主題,並與「三增上學」做連結,說明修道即是修解脫道,即是三增上學解脫道、八正道,乃至於菩薩道。以下,恭錄整理相關開示。
  
-    每一條戒(規範)都沒有見不得人的地方。要有正確的方法來面對律典,要有正確的方法來面對現在這個世界。別解脫,因受戒能使身口意的惡業,別別解脫,故名別解脫」;因合於律儀,故又名別解脫律儀。正確的持戒,方能成為一個快樂(離苦得樂)而健康的出家人,才能真正利己利他。

-          佛教倫理學就是戒律的哲學。

-          戒律在我們的修道過程中,到底占了什麼樣的地位?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?是首要必須清楚明白的!
修道,是修解脫道(是三乘共法),即是三增上學解脫道、八正道,乃至於菩薩道。
修道的目標是離苦得樂,因此修道要走正道,佛陀教導我們他走過的路,讓我們不走冤枉路。此道,稱為「古仙人道」-古佛之道。相當的南傳經文作「過去遍正覺者們跟隨過的古路」,由南北傳經文的比對,知道這裡漢譯的「仙人」,不是道家所說的「仙人」,而是指成佛的聖者們。

 印隆非常認同 昭慧法師對於正命」的詮釋!為何正當的職業如此重要?因為若偶爾說錯一句話、做錯一件事,要改正還算容易;但是若我們長期不斷反覆、操作不正確的身業與語業的環境中,就會培養出非常牢固的慣性,此慣性就非常可怕了!那就不只是一次的犯錯,而是不斷地一而再、再而三的犯錯,成為累犯。造業不斷,果報也沒完沒了(同類因生等流果)!
 同類的言語、行為,反覆不斷的做,所產生的果是等流的果,[1]同類的果會持續,如一個人內心慳貪,慳貪"慳貪,此人「對境逢緣」,一直產生慳貪的想法,做出慳貪的行為,而所受慳貪的果報也就沒完沒了,苦報無量無邊,這就是「同類因」生「等流果」的可怕之處!所以「正命」[2]-正當職業的選擇,是非常重要的!

 就像是感官的刺激,會愈刺激愈大。犯戒作惡事也是,起先是小惡,然後變大惡,因為感官刺激的麻木,就會增強。做惡業也是,會「愈做愈順手」,甚至加強為頑強慣性,成為「癖好」,一旦成為「癖好」後,就很難更改了。

-          為何在講了正見、正志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後,[3]第六支才講「正精進」呢?因為若沒有正確觀念,該「精進」也只是徒勞無功!完全沒有幫助。在培養出良好的品格與道德慣性之後,此「精進」才能真正的利己利人,而非傷己傷人。

-          正精進後,方講正念、正定。「正念」是讓自己的心念純潔而專注,這是功夫,能讓自己的心真正專注,這叫「正定」。此定為正,是因為有慧學,此智慧透過定的專注力,使智慧更佳的鞏固而有力,因此能斷我們頑強的習性與煩惱,這就是修道的全部內容。八正道就是戒定慧三學。




[1] 等流果:即同等,即流類。謂諸眾生,由修不善,故樂住不善,則不善之業轉多。若修善法,故樂住善法,則善法增長。果隨業轉,業與果同,業果相似,是名等流果。(明,一如《三藏法數》)

[2] 正命:正當的行業,以正當的行業來維持生命,不做不道德的事業,是八正道之一。

[3] 八正道:梵語 āryāstāvgika-mārga。八種求趣涅槃之正道。又作八聖道、八支正道、八聖道分、八道行、八直行、八正、八道、八支、八法、八路。乃三十七道品中,最能代表佛教之實踐法門,即八種通向涅槃解脫之正確方法或途徑。釋尊轉法輪時,所說離樂欲及苦行之二邊,趨向中道者,即指此八正道。八者即:()正見,又作諦見。即見苦是苦,集是集,滅是滅,道是道,有善惡業,有善惡業報,有此世彼世,有父母,世有真人往至善處,去善向善,於此世彼世自 覺自證成就。()正思惟,又作正志、正分別、正覺或諦念。即謂無欲覺、恚覺及害覺。()正語,又作正言、諦語。即離妄言、兩舌、惡口、綺語等。()正業,又作正行、諦行。即離殺生、不與取等。()正命,又作諦受。即捨咒術等邪命,如法求衣服、飲食、床榻、湯藥等諸生活之具。()正精進,又作正方便、正治、諦法、諦治。發願已生之惡法令斷,未生之惡法令不起,未生之善法令生,已生之善法令增長滿具。即謂能求方便精勤。()正念,又作諦意。即以自共相觀身、受、心、法等四者。()正定,又作諦定。即離欲惡不善之法,成就初禪乃至四禪。 
八聖道乃眾生從迷界之此岸渡到悟界之彼岸所持之力,故以船、筏為譬,有八道船、八筏之稱;又如車輪之輻、轂、輞相互助車轉動,故亦譬稱八輪。又此為聖者遊行之所,故又作八遊行、八由行。反之,邪見、邪思、邪語、邪業、邪命、邪精進、邪念、邪定,稱為八邪、八邪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